優多羅母生天緣佛陀時代,有一位長者,家財萬貫。成婚之時,也特別聘娶名門貴族之女以求門當戶對。爾後妻子懷妊生下一男嬰,相貌端正殊妙,雙親見了倍加疼愛,為他取名為優多羅。優多羅從小就在父母親呵護下長大,後因父親往生,讓優多羅開始思惟人生的意義何在?想著:父親終日為成家業販賣經商,忙碌一生,然而一但無常到來,仍是萬般帶不去,如此徒勞一生有何意義?而自己實在無心如此的過一生。倒是佛法的清淨殊勝,能讓身心感到有所安住,令人深信篤敬,不如剃髮出家,尋求人生真義。於是來到母親跟前請求允許出家。母親聽後,便說:「你父親已不在人世,只剩你我二人,孤兒寡母的持守家業,如今何以忍心捨我而去?今後,在我有生之年,是絕不答應你出世入道的。倘若我死了,就隨你去吧!」優多羅因商務中心所求未能如願,而心生懊惱地說:「母親若不能從兒意願,兒寧可撞壁而死、飲鴆而亡。」母親見兒子意志堅決,深怕優多羅當真自尋短路,心懷憂恐,但表面上卻又故作堅定地說:「我無法理解你為何如此堅持,想出家這件事是萬不可行,但倒有一事可以成全你:如果有沙門比丘可請至家中,我將會設食供養。」優多羅聽了,心生歡喜,時常延請眾僧應供。然而,由於母親本非真想發心供養,只是一時敷衍之詞,因此每見眾僧,總是心生厭煩,且在背後口出惡言地罵詈沙門。之後,心生一計:趁優多羅不在家時,趕走比丘,但又怕被優多羅知道,便將米湯潑灑在外,待優多羅返家,便手指地上的米湯,佯裝已供養過沙門。果真優多羅見後心生歡喜,從未生疑心。不久母親往生,優多羅方才出家。由於精進修行,很快地證得阿羅漢果租房子。一日,優多羅比丘在幽靜的洞窟內攝心打坐。此時,一位面黃乾焦的餓鬼來到比丘面前。比丘慈眼俯視,只見餓鬼開口說道:「兒啊!我是你的母親。」比丘心生疑惑:「母親生前好施眾僧,理當投生善道,何以反墮餓鬼身呢?」餓鬼嘆言:「只怪我自作自受,過去慳貪不捨,經過道場心中毫無恭敬之心,甚而橫加辱罵,所以今日受此身報。如今二十年中,未曾進食一滴一露。縱使看見可口果樹,當我前去,樹即乾枯;若見清澈甘泉,當我靠近,泉水即乾涸。所以,口舌乾燋、飢渴熱惱、痛苦無比。今日望您幫我一件事——如果您能為我設齋供佛及僧,並讓我得以懺悔往昔罪業,就能脫離鬼身。」比丘憐憫母親於輪迴中受盡苦報,便積極勸化成就法事。法會中,眾僧用齋完畢時,餓鬼便現身會中發露懺悔。世尊藉此因緣為她開示法看房子要。餓鬼聽聞法要後,蒙受法益,心生大慚愧。當夜命終即轉生飛行餓鬼,頂戴天冠,身著瓔珞,莊嚴其身,但終究仍為鬼道眾生。所以又尋求比丘,希望再次施供,並邀四方僧眾,期望得以脫離鬼身。法事後,餓鬼一樣在大眾僧中至誠發露懺悔,當夜即往生忉利天。天人心想:自己以何因緣得以生天享天福?於是以天眼觀察生天因緣,才知是優多羅比丘悲心為她設齋,恭敬供養佛及僧眾,並得以至誠發露懺悔,所得福報的緣故。於是為報答佛恩、比丘恩,天人嚴持香花前來供佛及優多羅比丘。世尊為其開演佛法,天人聞法後,心開意解,當下證得須陀洹果。繞佛三匝後,返回天宮。佛陀宣說優多羅比丘之母墮餓鬼的因緣時,在座比丘都發起捨除慳貪、厭離生死輪迴之心。當下有證得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者,也有發辟支佛心、無房地產上菩提心者,大眾聽聞佛說法後,心生法喜,並能信受奉行。 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五──優多羅母墮餓鬼緣》 省思 優多羅比丘的母親,因為受餓鬼報身之苦楚逼迫,而知懺悔往昔所造罪業。所謂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眾生往往在惡報現行時,才知過往皆是錯,而悔不當初。但並非每個人都有此福德因緣,能得家人願意為往生者設齋供僧,或種供養三寶的福田,成就功德。所以應靠自己從因上努力,在果報未現前,乃至念頭未起前就要覺照,且廣修福德,發心捨離貪、瞋、痴三毒煩惱,並勤修拜懺等加行。懺悔功德,能使罪業消滅,當下即得清淨、善法成就,直趨菩提涅槃之究竟安樂處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房屋買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13di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